• slider image 305
:::
圖書 蔡佩雯 - 教導處 | 2022-01-10 | 點閱數: 506
image
 
 
「這本繪本我畫了三年,願用一筆一筆的”畫語”和孩子們分享美麗的花蓮。」繪本作家鍾易真老師在作家進校園的活動中,向光華國小學生們感性告白「我們的家」這本繪本的創作理念,一上台從書裡掉下來好幾張寫得密密麻麻的「小抄」,讓他不好意思的說:「哈哈,我被發現上台會有點小緊張!」自我解嘲地拉近跟學生的距離,學生王祈崴一直期待跟老師學畫,終於獲到機會和鍾老師一起畫寄居蟹,讓他開心得不得了,學生王守成則說:「老師的畫讓我很感動,很想要讓雲豹等消失的動物重新在台灣出現,讓每個動物都有家,那該有多好!」小朋友們也準備好多閱讀分享寫在小卡片上與鍾易真互動,作者與小讀者們透過閱讀共同對花蓮告白:我們看見你的美麗,一起守護這塊土地。 
 
「我們的家」以大量的繪圖與簡潔優美的文字介紹花蓮,透過插畫家的描繪,畫出最美的花蓮,創作起源於作者朱紹盈醫師對花蓮新生寶寶的一份禮物,從第一頁寶寶的家、海洋中巨大的鯨魚、峽谷中已絕跡的雲豹、生存面連考驗的台灣黑熊、月光中歷史的松園、湛藍的海和七星潭等,每一頁都能從圖畫中衍生出故事來。例如鍾易真畫出樹鵲的家在瑞穗舞鶴掃叭頂石柱附近的茄苳樹上,光是這一頁的圖就可以衍生出介紹樹鵲爸媽對小鳥的輪流呵護及嘎嘎惱人叫聲與當地的原住民文化等,透過說書人的介紹馬上立體生動起來,也與生活產生連結。 
 
這也是新象社區交流協會運用聯詠科技教育基金會偏鄉國小閱讀推廣計畫進入校園導讀花蓮文化繪本的主要目的,包括金針花、我的大陳村朋友、奇美、美好的夜晚、我們的家、洄瀾、吧滴力向南走.向北走等七本繪本,這學期陪同光華國小中年級學生導讀繪本的葛士萱老師說,生活在花蓮縣這塊土地的文化和環境,用繪本的介紹,和上課時用當地的影片及影音記錄和小孩分享,像是阿美族家屋的傳承,葛世萱很感動孩子們也分享自己部落的原住民舞蹈,原來他們沒有去過的地方,居然唱著一樣的歌!從繪本分享到小書製作希望孩子們可以認識自己以及與這塊土地、族群文化的連結。 
 
作家進校園活動這一學年從光華國小開拔到各個國小,光華國小校長張世璿代表校方感謝企業及社會資源挹注,讓閱讀推廣工作不間斷;張校長也勉勵小朋友們要多閱讀,因為書是一輩子的朋友,不管時空如何變遷,只要你在書的世界裡,永遠有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