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5
:::
家庭教育 光華磊園 - 家庭教育 | 2021-11-24 | 點閱數: 252

長久的婚姻關係如何能夠維持幸福?一些社會學家的研究指出夫妻雙方都提到的因素包括:「能夠跟伴侶成為好朋友」、「擁有共同的目標、價值觀跟長期的承諾」、「能夠共享嗜好與興趣」、「以對方為榮」,以及「盡可能抽出時間和彼此相處,參與共同的活動」和「對性生活和親密表達有一致的看法」。

適應中年男女性格的改變

研究顯示,人到了中年,人格會有些許的轉變,包括女性可能開始出現某些比較「男性化」的特質或傾向,會變得比較重視成就感,對於個人的成長或是可以發揮潛能的事務產生興趣,像是參加社團活動、志工服務或是學習新的課程技能等等,也會有不錯的表現;而男性則會較以往變得感情豐富,開始在意夫妻或家人間的親密關係,甚至比較願意參與家事。此時,原本「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觀念也會變得比較有彈性,對於妻子或丈夫的期望、互助和相處的方式也會有所轉變。

老年期的婚姻幸福,有賴夫妻雙方對中年期人格改變的適應,這個時候,夫妻雙方是否能滿足彼此的需求、適應彼此的轉變,以及是否擁有改變的能力,將影響彼此對生活的滿意度。而你是否也察覺到自己與另一半的轉變,並願意努力去符合另一半的期待呢?

不管到了中年會有什麼改變,我們和另一半必然會遇到一連串的挑戰和生活中的許多起伏,需要彼此以真誠的態度互相扶持;最重要的是,此時夫妻可以一起做決定、參與事務的機會和時間增加了,讓彼此感覺更加的緊密,而這些正是維繫良好婚姻關係的因素:情緒和互動上的親密關係,生活上的彼此依賴和資源共享,以及相互的歸屬感。讓我們一起攜手努力,重新學做小倆口,再創人生美好幸福的下半場。

轉貼自教育部家庭教育網-專庭教育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