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5
:::
家庭教育 光華磊園 - 家庭教育 | 2021-11-24 | 點閱數: 280

摘錄自性別平等教育季刊 NO92

Mother, 妳為校苦力 呂明蓁 本刊總編輯 總編輯序 不知道老師們有沒有注意到? 您的 LINE 家長聯絡群組上是爸爸居多?還是媽媽居多? 他們的 LINE 暱稱是 OO( 學生名字 ) 媽媽 / 爸爸,還是他們自己的名字? 還有, 您記得多少位群組上的家長姓名? 您學校裡的校園志工是男生多?還是女生多? 學校家長會成員是男生多?女生多? 學校老師對校園志工的稱呼是不是很習慣用「志工媽媽」? …… 多年前,我因為要看學生實習,跟鄰近學校有很多互動,常常會聽到處室主任廣播: 「志工媽媽請到 XX 處集合」。我就會隨口問主任,學校裡的志工都是媽媽嗎?有些主任 就會直接說,「對阿!」,或是跟我說,「還有阿公、阿媽,兒子孫子都畢業了,他們 還是留在學校做志工。」我記得,我問過,「有爸爸會自願來當志工嗎?」主任搜索了 一下記憶,回答,「一開始好像有一位,但後來就沒來了。」主任開玩笑的說,可能是覺 得有壓力吧 ?! 如果對性別平等議題有敏感度的老師讀到這裡,應該就會察覺我們想說什麼了吧? 對,就是家庭性別分工延伸到學校的義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