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5
:::
家庭教育 光華磊園 - 家庭教育 | 2021-11-24 | 點閱數: 248

【資源學習對象】社會大眾

撰文:胡蕙老師

       2020 年台灣一場突如而來的新冠擴散疫情,改變許多家庭的親子日常生活,這段疫情期間,最開心的莫過於小朋友了,學齡的孩子不必去學校上課,學齡前的小朋友也不必去幼兒園,孩子們可以每天和家人朝夕宅在家裡。

       全家宅在一起的這段期間,雖然增加了親子相處的時光,卻也讓許多孩子生活作息變得不正常,生活常規更是一團亂,特別是學齡前的孩子,因為不必去幼兒園或托兒所,變得每天晚上越來越晚睡覺,早上越來越晚起床,白天不是整天坐在電視機前面,就是手機、平板不離手。有些家長因為居家辦公或處理家務,只要孩子不吵鬧,也樂得輕鬆、不想管孩子在做什麼。

       然而,在疫情日漸受到控制且逐步解封後,大家必須開始慢慢回歸生活常態,當家長回到職場的同時,學齡前的孩子也必須回到幼兒園或托兒所,家長們該怎麼幫助脫離常規的孩子回歸日常、適應幼兒園的生活呢?我們可以從以下三點開始執行:

1. 調整作息與常規

       學齡前的幼兒,行為規範的建立非常重要,孩子處於這個階段的家長,必須要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自我管理的行為,才能建立孩子在團體生活中遵守規範的能力,進一步以利孩子社會化行為能力的發展(曾端真, 2007 )。因此,不論是孩子再次回到幼兒園,或者幼兒第一次進入幼兒園,都應該在進入幼兒園前,調整好孩子的日常生活作息、早睡早起。

       除此之外,配合幼兒園的常規,教導孩子自己穿脫鞋襪及衣服、自己吃飯、並將玩過的玩具放回原處,當孩子在練習這些常規時,不要忘了多多給予孩子鼓勵與稱讚,才能激勵他們建立正確的行為。

2. 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由於新冠病毒的擴散,勤洗手、戴口罩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防疫措施,雖然幼兒在家裡是不需要佩戴口罩,但由於幼兒並沒有接種疫苗,所以進入幼兒園之後,還是提醒他們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家長可以在平時逐次增加戴口罩的時間,讓孩子能慢慢適應。另外,也要教導孩子正確的洗手步驟,確實的將雙手清洗乾淨,必要時需使用酒精消毒。

       而養成飯後刷牙,可以避免幼童齲齒,因此在入學前,教導幼兒如何自己正確的刷牙,也是相當重要的衛生習慣。

3. 減少分離焦慮

       2-6 歲的幼兒期,在情緒發展上增加最多的就是恐懼(郭靜晃, 2018 ),因此,對於初次進入幼兒園,或者較黏家長的幼兒來說,要離開家長進入自己不熟悉的環境,會引發許多孩子的焦慮及恐懼,家長必須要能同理孩子,並且與幼兒園老師配合,才能讓孩子儘快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坊間有許多繪本,可以提供家長幫助幼兒減少分離的焦慮,如小貓頭鷹、魔法親親、掌心的祕密、媽媽很快就會來接我、小雞上學等,家長可以和子女一起共同閱讀這些繪本,讓孩子了解幼兒園有趣的生活。同時,家長也要在下課時準時去接孩子,建立孩子的信任感也是相當重要的。

       隨著孩子進入幼兒園,也意味著孩子邁入了成長的另一個階段,孩子需要家長耐心地引導和陪伴,相信在家長與老師的配合下,孩子定能在幼兒園慢慢適應,並展開愉快的新生活。

參考資料

郭靜晃( 2018 )。幼兒的心理發展與保育。載於郭靜晃、黃志成、李淑娟(編),兒童發展與保育( 251 頁)。新北市:國立空中大學。

曾端真( 2007 )。家庭系統與親職教育。載於林家興、曾端真、李淑娟(編),家庭與親職( 76 頁)。新北市:國立空中大學。

電子書閱覽→【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