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5
:::
家庭教育 光華磊園 - 家庭教育 | 2021-11-24 | 點閱數: 603

人生有許多功課都是一輩子學不完的,家庭教育更是如此,若缺乏學習,家人間的親密關係,不會隨著年紀、身分地位的增長而增加,反而因為時間、空間的距離而疏遠,或因累積的心結造成關係僵化。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看著大人世界複雜糾結而未解的難題時,他們會學到什麼?因此當我們思考,如何讓青少年願意學習家庭教育時,這不只是教什麼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孩子們看見老師、家長願意放下身段,一起學習時,他們被感動了,就願意自發的來學習。

青少年階段常是叛逆的風暴期,父母難以適應孩子的改變,孩子也對自己的變化感到困惑,其實家庭與個人一樣有其發展階段,隨著時間前進,經歷不同的生命季節,因此我們需要具備家庭生命週期的概念,持續學習,以提升面對家庭不同階段任務的能力。家庭始於一男一女展開婚姻關係;而後經過新婚(沒有子女)階段,第一個孩子出生、子女童年、青少年期、子女陸續離家、空巢期,至一方配偶死亡,婚姻關係告一段落。而子女又將延續至另一家庭生命週期的起點。

個人與家庭隨著各階段生理、心理與社會的變化,展開不同的發展需求及任務(詳見下表),當家長關注孩子的成長改變時,自己也進入人生不同的季節,從正值事業打拼的壯年期,漸入退休或再就業的階段,同時承擔著上下代的扶養責任,或面臨更年期身心變化的調適。家庭成員必須一起學習去理解彼此的改變,發展出滿足彼此需求的相處模式。

經營家庭是每個人都「還在學」,也是親子可以「一起學」的功課,但要怎麼學才能聽得進去、行得出來,就成為關鍵的問題。傳統教育很重視訓誡( preach )、教導( teach ),總覺得大人(包括父母和老師或其他教導者)講過了,孩子也聽到了,就應該辦得到。

其實不然,從「知道」到「做到」不一定假以時日必然發生,這個過程,教導者「多走一里路」的信念很重要。有心的教導者除了講授,還會當「教練」( coach ),陪伴孩子,透過教育讓孩子知道怎麼做。

孔子早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真正的學習要落實於生活,且樂此不疲。所以更高的境界是影響( reach )和感動( touch ),能夠影響孩子認同所學價值,樂意在家庭中實踐愛。

轉貼自教育部家庭教育網-家庭教育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