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5
:::
家庭教育 光華磊園 - 家庭教育 | 2021-11-24 | 點閱數: 1134

一對夫妻上了公車,丈夫找到位子坐了下來,妻子對丈夫說:「快來這邊坐,這邊不會曬到太陽。」丈夫看看窗外納悶的說:「現在沒有太陽啊!」面對車上有不少的乘客,妻子又羞又氣的說:「叫你過來坐就坐!」

為何先生不直接接受妻子的安排就好?為何妻子會有困窘和發怒的情緒?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能因時間不對、地點不當、心情不好,讓兩人對話擦槍走火,從原先的好意關心,演變成惱羞成怒的失控場面。

4個爭執中的警告標誌

夫妻吵架,常是因為看事物的「角度」不同,而非「誰對誰錯」,也因此經常沒有固定答案;所以看見與標記互動中重要的警告訊號,可讓被挑起的情緒暫時冷卻。

心理學家馬克曼(Howard J. Markman)歸納出以下四種警告標誌,當你與配偶的互動出現以下情形,表示可能有深層議題影響彼此的關係。

練習標明親密關係的深層議題,才可能使多年來的爭執事件落幕。

● 原地踏步:總是為相同問題爭吵,沒有找到解決的方法,可能是親密關係中永遠無法解決的難題。是因為問題的核心一直沒有被發現。

● 小題大作:即使是小事也會引起嚴重的爭執,尤其從小很少被教導要表達內在需要被關心與受重視的感

受,就容易由小事借題發揮,期望引起另一半的注意;甚至抓住對方說話的語病,衍生不同的事端。即

使是小事也會引起嚴重的爭執,常常是因為背後涉及權利與關心的議題。

● 逃避或閃躲:為了維持表面和諧的關係而委曲求全,面對問題時,只會一直逃避、防衛,而不願面對,久而久之,兩人之間好像築起一道高牆,逐漸疏離。有時為避免衝突越演越烈,會暫時的離開現場冷卻情

緒,但是若回到現場卻當作沒事一樣,還是會讓關係逐漸冰凍。

● 彼此扣分:只記住引起不滿的地方,卻沒有討論如何改進,或有什麼方式是雙方比較能接受的。

轉貼自教育部家庭教育網-家庭教育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