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5
:::
孫鈺凱 - 教導處 | 2023-05-19 | 點閱數: 89

壹、前言: 鼓王爭霸戰是為了慶祝富源(舊地名拔仔庄,包含現今的富民、富源及 富興村)保安宮內供奉主神—城隍爺聖誕而衍生的活動。為深耕客家在地 節慶,並重塑客庄共同記憶,維護客家文化特色,期透過活動的辦理,扶 植鼓藝民俗技藝團體,提供一個展演平台,經由創意發想及練習,凝聚團 體向心力,彼此切磋鼓藝、鼓技,俾達到永續傳承民俗技藝文化之目的。 貳、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承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參、比賽時間:社會組訂於 112 年 7 月 15 日(星期六)10:00〜12:00 辦理(暫 訂)。 學生組訂於 112 年 7 月 15 日(星期六)13:00〜16:00 辦理(暫 訂)。 比賽地點:花蓮縣瑞穗鄉富源國民小學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112 年 6 月 30 日(星期五)或各組別達預計招收隊數 額滿為止,請儘早報名,以免向隅。 報名方式:請洽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或屆時得標廠商 肆、活動辦理方式: 一、活動辦法: (一) 參賽資格: 1.社會組:不分年齡,自由組隊。 2.學生組:國小、國中學生。 (二) 競賽內容: 1.社會組 (1) 預計招收 10 隊。 (2) 每隊人數 11-30 人,隊員需全程参與競賽。為展現團隊形象,且服 裝或其配件需含客家或染布元素,並請遵守善良風俗及國民生活 禮儀,禁止穿拖鞋比賽。 (3) 演繹方式以鼓及鑼鈸為中心,輔以其他樂器,藉鼓聲引導隊伍整 體氣氛,全程擂鼓演出於 6-8 分鐘內完成。 (4) 歡迎参賽團隊發揮創意,結合彩粧、服裝、道具(禁止使用有危 險性的器械兵刃),以及各類雜耍、陣頭,應用客家元素及環保資 源再利用政策概念等方式,以增加活動的精采及熱鬧性,並發揚 客家文化之美。 (5) 本府提供 105 年鼓樂徵選入選鼓曲供參,請自本府客家事務處網站 下載 (http://hk.hl.gov.tw)。 (6) 尬鼓比賽進行時將有專人於場邊引導,並於比賽結束時鳴哨告 知。 2 (7) 活動當日因氣候炎熱,比賽場地之地面溫度高,建議不要赤腳或 坐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