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5
:::
家庭教育 光華磊園 - 家庭教育 | 2021-11-24 | 點閱數: 1129

百老匯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中的片段:人到中年的男主角歷經女兒出嫁後,詢問太太:「你愛我嗎?」太太被問得不明就裡,回答先生:「這是什麼問題,如果不愛你,怎會同床共枕 25 載;如果不愛你,怎會願意煮飯洗衣整理家裡;若不愛你,怎會為你生育小孩、照顧小孩,並且擔心你的安危」。

表達愛的五種方式

結婚久了,夫妻不一定會用感性的言詞表達對另一半的感謝,而是以對家人實質的關心與家務的付出表達情意。婚姻輔導專家巧門( Cary Chapman )整理專業工作經驗,提出人際之間用來表達(或感受)情意與關心行為時,有不同的偏好形式,常見的有以下五種方式:

● 肯定言語:使用明確、讚賞的語氣,認同另一半對家庭的付出與決定。

● 精心時刻:分享生活點滴、共度重要時刻、攜手規劃生活、實現夢想,還不忘偶爾製造驚喜。

*贈送禮物:送給對方「需要與期待」的禮物。

*服務行動:看見對方的需要,照料對方生活。

● 身體接觸:與對方的親密身體接觸,如:擁抱、擦背、摸頭、性等。

夫妻兩人偏好使用相同方式表達關心的情形並不多見,所以對另一半展現關心行為時,不免會有對牛彈琴或不解風情的狀況產生。當了解為對方付出情意可以有這麼多的方法後,偶爾也可以試試不同於以往的策略,為平淡的生活增添新意;另外,當對方釋出善意時,也要能敏銳的覺察與接受。

傳統以來,我們不習慣被讚美,心裡雖然歡喜,表面總要客氣一下,因此,親密關係中的困擾之一,常是不知如何了解另一半的期待或心中真正的想法。其實,每人都對事物都有各自的解讀,夫妻如果能夠透過對話、透過了解彼此表達關懷方式的偏好,更多滿足對方的需要,並體會對方的用心,即使是老夫老妻,仍可保有歷久彌新的新鮮感。

你們了解彼此關心方式的偏好與渴望嗎?你知道如何向另一半展開他喜歡的愛的行動嗎?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請開始行動吧!

轉貼自教育部家庭教育網-家庭教育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