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5
:::
家庭教育 光華磊園 - 家庭教育 | 2021-11-24 | 點閱數: 761

經營家庭是每個人都「還在學」,也是親子可以「一起學」的功課,但要怎麼學才能聽得進去、行得出來,就成為關鍵的問題。傳統教育很重視訓誡( preach )、教導( teach ),總覺得大人(包括父母和老師或其他教導者)講過了,孩子也聽到了,就應該辦得到。

其實不然,從「知道」到「做到」不一定假以時日必然發生,這個過程,教導者「多走一里路」的信念很重要。有心的教導者除了講授,還會當「教練」( coach ),陪伴孩子,透過訓練讓孩子知道怎麼做。

然而,這樣就大功告成了嗎?雖然學習到這地步已經不錯了,但是孔子早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真正的學習要落實於生活,且樂此不疲。所以更高的境界是影響( reach )和感動( touch ),能夠影響孩子認同所學價值,樂意在家庭中實踐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