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305
:::
家庭教育 光華磊園 - 家庭教育 | 2021-11-24 | 點閱數: 751

志明與春嬌結婚數十年,通常在家解決三餐,只有特別節日才會在外用餐。今日春嬌一時興起,邀請志明一起外食,兩人決定去自助吃到飽餐廳,享受悠閒的晚餐。

一到餐廳,春嬌先去上廁所,當她回來時,發現桌上已經滿滿一盤志明幫她夾好的菜,春嬌沒好氣地說:「我都還沒去看要吃什麼,你就幫我夾好了。」

志明脫口而出:「好心幫你夾,你囉唆什麼,在家你煮什麼我就吃什麼,也沒埋怨過。」

春嬌不甘示弱的說:「我煮的哪裡不好,你說啊?每天做牛做馬到底為了什麼?每天你只要工作就好,你知道一天我有多少事情要做嗎?」

當你自以為貼心的行為變成多此一舉時,緊張的場面要如何緩和?一頓還未開始的晚餐,如何重拾愉快的心情,繼續享用呢?可以試著以下兩個步驟做做看:

第一步:將危險訊號貼上標籤,按下暫停鈕

是什麼原因讓志明與春嬌從挾菜的不悅,演變成對家務工作的埋怨,並且轉為相互指責,口氣、動作或情緒逐漸高張、失控?其實,一天工作下來,晚餐時間雙方可能都處在疲憊的狀態,餐廳來來往往的人群,再加上另一半抱怨、攻擊性的言語,無疑都是火上加油,引爆心中潛藏的炸彈,讓爭執複雜。

第二步:以修復彼此的關係為目標,換個方式說話

夫妻吵架,無論誰贏誰輸,都是輸!以下以維護關係為前提,幫志明與春嬌化解緊張的氣氛,說出讓彼此接受的心裡話,將結局改寫:

志明:我想說你累了一天,才想要幫你拿菜,這樣你就只要坐著輕鬆地吃。我很抱歉,沒有想到原來你每天都這麼辛苦。

春嬌:難得出來吃飯,想要吃些平常比較少吃的東西,結果連吃什麼都要被規定,我心裡很難過,又想到每天忙進忙出的,究竟是為了什麼?才會不顧你的服務而生氣。

研究指出,擁有幸福婚姻與對婚姻不滿意的夫妻,家庭生活中遭遇的困難與衝突是一樣的多,唯一不同的是,

婚姻幸福的人有能力看見、緩和衝突,願意包容彼此的缺點。

夫妻發生衝突時,事件往往是冰山的一角,夫妻若能看見爭執背後的深層議題,在愛中理解彼此在意的點,接納對方看事情的角度,且願意花心力溝通與面對,則夫妻關係會更穩固。所謂「家和萬事興」,夫妻若都能避免破壞性的直接衝突行為,將更能度過婚姻中的各種壓力,使婚姻較為穩定。

退休後享受人生說來簡單,但如果兩人都想仰賴對方為自己帶來快樂、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則會對彼此帶來壓力,恐怕退休生活就不是兩人一起愉快養老的樣貌了!

試著找你的老伴溝通,表達你的想法與感受,兩個人一起努力,嘗試找到可以接受的平衡點,建立共同的興趣,譜出夫妻倆的共同回憶。

磚貼自教育部家庭教育網-家庭教育專欄